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德奧自由行12日行程分析

去年七月去過德國,也是由法蘭克福進出,主要是玩西邊,如海德堡,黑森林等地,所以此行就鎖定在德國南部,最好加上奧地利北部,可使行程更為豐富.
既然一趟歐洲機票那麼貴,又坐那麼久了飛機,多待一會是應該的,只是拋夫棄子出去玩,心裡還是有些罪惡感,所以將原訂的十日行,延長為十二日行.
將上一趟很想去的羅曼蒂克大道城市都納入,當然,德國最著名的新天鵝堡,一定是要去的啦!至於往南戰線到底要拉到多長?倒是很費了不少思量,打算將薩爾斯堡納入行程,因為莫札特的名氣實在太過響亮,而哈斯塔特湖區,世界遺產大名鼎鼎,照片又美得不像話,當然也得納入行程囉!
維也納及茵斯布魯克,也滿想去的耶,真是割捨不下,不過,時間真的太有限,而且歐洲車費又貴,跑越多地方,意謂著花費不斷增加,戰線拉的越遠,時間和車費花的越多,是需要求取一個平衡點. 
況且戰線拉的越遠,意謂著每個景點可以待的時間越短,這樣的話,和跟團又有什麼區別呢?自由行的好處,自然就是可以深度的旅遊囉!
在這樣的思考邏輯之下,將火車時刻查好,捨棄維也納和茵斯布魯克,也就成為理所當然之事了!
實際走了一趟上述行程,雖然事前自以為已經做了完整準備,但實際上,卻有很多未事先預料到的事,也成為此行中的小小缺憾,可以慢慢與大家分享.
1.德國幅員遼闊:相較於瑞士,德國顯然大的多,所以點對點之間的移動,先天上,就是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.
2.德國南部交通較為不便:南部阿爾卑斯山區,雖然火車加公車皆可到達,可是火車和巴士的車次較少,往往錯過一班,又要等上一個小時,才有下一班車可坐.
所以雖然十二天走德南,時間應該已算是充裕,但還是有坐車時間過久的遺憾,但我想了半天,也真想不出還有哪個部分可以割捨,可以改變,唯一可以建議的是,考慮租車吧!
不過租車也許也有租車的難處,我們在旅途上遇到同為來自台灣的自助客,他們採租車方式遊德南,依他們的經驗,德國車速快,路又不熟,雖然車上加上自己帶的,總共用了3個GPS,但還是迷了路,有一天甚至開了幾百公里,晚上10點多才到達旅館,路上每個交流道都是戰戰兢兢,深怕下錯了交流道,再回頭又是幾十公里了,再者,考慮德國租車也不便宜,租車費加上保險,再加上日益高升的油價,恐怕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.
對我自己而言,也許應該要跳脫觀光客心態吧!也就是說,要跳脫著名觀光景點必去的迷思,不需要每個聞名的景點都安排,因為這樣,不但疲於奔命,而且,會花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,應該與同伴們,事先討論好大家的喜好,只去大家有共識的點,這樣,應該可以讓行程更好,也更符合大家的需求,這次,出發前沒有討論行程,使得花費的交通時間有點太長,不夠完善,應該是下趟要改進之處.
還有一點,這次行程倒數第二天,安排的萊茵河觀光,這是我上一趟已經去過的行程,所以本來是想與旅伴分道揚鑣,自己到科隆去的,後來異想天開,反正旅伴這兩個地方都沒去過,如果我先陪她們去萊茵河,她們再陪我去科隆,也許問題會單純一點,所以排定了這一天的行程,這天的行程事後看起來,是太趕了,其實旅伴們單去萊茵河,而我單去科隆,這樣是比較理想一點的.
另外,不同點進出,也是節省時間的好方法,也許可以考慮法蘭克福進,慕尼黑出,但如此安排的缺點,當然就是機票票價較貴囉!
終歸一句話,凡事無法盡善盡美,尤其是自助旅行,往往要去過了,自己體會了,犯錯了,才知道應該如何才好,這也是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所在,而網友們的經驗分享,又是一件多麼寶貴的事!

1 則留言:

  1. 哈囉~~我來了,來偷看你寫的,再回去寫我的,哈哈哈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