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

本次租車經驗分享-apex(南島)、omega(北島),第一天上路就出師不利

紐西蘭大眾運輸系統並不發達,租車是首選,但紐西蘭是右駕,我們完全沒有經驗,不敢貿然行事,本來還考量要搭大眾運輸,不過安排一下行程,發現我們時間實在很有限,加上冬天活動時間本來就短,我們一家人,租車仍是第一選擇,異地還車雖要多些錢,但配合行程,可節省不少時間。

一、南島-apex(基督城市區借,皇后鎮機場還)

這次比較了一些網站,尤其紐西蘭當地有不少口碑不錯的租車公司(例如:apex、omega、ezi等),最後南島的租車,選擇上次加拿大租車經驗不錯的租租車網站,錢也先付了,租自排小型車七天,約8,300元台幣,裡面已包括補充全險,無里程限制和自付額,第二位駕駛也無需另外付費。
因為我們沒有右駕的經驗,冬季更增加開車的風險,因此我們打定主意要保全險。保完全險,才發現補充全險是租租車網站附加的,也就是向中國大陸的保險公司買的保險,並非向租車公司apex買,因為錢已經付了,也懶得再改。

2018/7/2(一)今天7:30左右起床,8:10吃完早餐,準備出發去領車,今天預定要開往蒂卡波湖,當初領車的門市,選擇在之前訂的旅館附近,所以要花點時間走過去,我和老公先過去領車,再開車回來載小朋友和行李,小朋友則吃早餐和收行李。經過雅芳河泛舟的碼頭,天空下著小雨,天氣不太好。

經過大教堂廣場

 特別繞到New Regent Street Precinct附近

這兒滿佈商店和餐廳,不過範圍比我想像的小,可能是早上還沒營業比較冷清的原故。

 有些建物也有維修鷹架

 原來訂的旅館,看起來規模不小

走了大約15分鐘,抵達位於150 Kilmore Street的apex門市,門市剛好沒人,已有一對外國夫妻在等,等了一下,工作人員出現了,是一個黑人女生,先為那對外國夫妻辦手續,沒花多少時間,就輪到我們,服務態度很好,手續很快辦完,她去備車的時候,請我們看一下雪鏈的綁法。

冬季南島租車,大家都強烈建議要租雪鏈,以免碰上大雪動彈不得,我們在比較租車價格時,也將租雪鏈的價格納入比較,國際性的租車公司,多按天計算雪鏈價格,apex是按次計價,只要25NZ,可以節省不少費用。
  
我們仔仔細細端詳了一番,老公在美國五大湖區讀書,那裡冬天非常冷,本以為老公綁雪鏈的經驗應該很豐富,沒想到他說在美國,從來沒有綁過雪鏈。

先拍照,碰到了再看著辦,幸好南島這幾天,天氣都沒有頂冷,小朋友雖然很希望能碰上下雪,不過我們還是慶幸沒有下雪,以免影響路況。
據工作人員說,綁上雪鍊後,時速不能超過25公里,看來雪鏈也只是避免陷入雪中動彈不得的救急措施,而非正常的上路工具。

我們的小銀,NISSAN 的 TIDA,1,500CC,算是小車,剛好放得下我們的三咖行李箱。

檢查一番就上路,先回去接小朋友和行李,遠方天空出現彩虹。

出了基督城,道路並不複雜,不過大家車速都很快,尤其有很多貨櫃大車,從對向高速開過來時,車子都會忍不住往左偏,壓到路肩的白線,發出巨大的聲響,有時都快碰到路邊的柱子了!搞得坐副駕駛座的我緊張兮兮,後來我觀察路肩和路中線的白線不知是用何材質畫的?仔細看有鋸齒狀,難怪車子壓到時會有很大的聲響,應該主要是提醒駕駛人要注意,所以後來發現其實也不用那麼緊張,雖然從車內看,視角的錯覺,會覺得車子快要開出車道或撞到山壁,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靠近,不然早就壓到白線,發出巨大聲響了。
除了進入小鎮或城市,這裡的路大多速限100,不管路況如何,很多彎彎曲曲的山路或湖邊路,也是如此,實在很難想像像是阿里山或是蘇花公路,速限竟然是100,如果真的開100,車子早就跌到山下或湖裡去了。
至於平直的路,速限也是100,但絕大多數的車子,車速都遠遠超過這個數字,我們往往是開得最慢的一部。
這趟我完全沒有開到車,不過依我的觀察,紐西蘭開車並不如大家想像得輕鬆,主要是車其實沒有想像的少,大車貨櫃車和露營車特別多,仗著車大,轉彎也不減速,幾乎都快衝過中線,對於對向車主造成很大壓力,再來,大家的車速都非常快,可以反應的時間又更少了,最大致命傷是右駕,考驗我們的駕車習慣,連老公都說壓力確實不小。

 雖然風景很美,但我們還是戰戰兢兢

車況還不錯,但就是右駕需要適應,尤其是轉彎的時候,往往下意識要轉到對向車道去了。

 11點多,我們經過Fairlie小鎮,準備停下來休息一下吃午餐,當我們將車停在four squares停車場時,事情就突然發生了,我不知老公為何那麼急,一次就想轉進停車位,車子左前方撞上隔壁車位的紅車,紅車很舊,完全沒事。

但我們的車已刮出好幾條紅色的刮痕,車才開出沒兩個小時,居然就發生車禍,我感到很沮喪和生氣,老公居然還怪我大驚小怪,雖然保全險,但後續的理賠,不知要花我多少時間處理,老公不過為了省那麼幾秒的時間,造成我的麻煩,居然還說我大驚小怪,真是氣死人。

不管怎樣,還是得先找地方吃飯,吃飯是老公的罩門,只要時間一到沒吃飯,就渾身不舒服,此時最容易出事。這是fairlie街上的雕像。

 這兒有說明雕像來歷,請自行參閱。這個人原來是偷羊賊,因為發現Mackenzie盆地,所以以他的名字命名。

事先查好,fairlie bakehouse挺有人氣。

 室內室外坐滿人

 主要是賣派,每個6NZ起跳

 後來有位置,我們就到店內坐著吃。

 派的外觀,熱熱酥酥的,滿香,不過很油,吃久了也覺得有點鹹,不過以西方食物來說,算是便宜又好吃。

 smoked chicken&mushrooms

兔比點的butter chicken,不過兔比說,吃起來根本就是咖哩。
老公不吃派,本來要去超市買熟食,結果沒有賣,紅車的主人,是一個老太太,本來已將車開出,看到他又把車開回來,詢問撞車的狀況,幸好她不追究,只告訴老公以後開車要小心一點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 接下來倒沒再發生甚麼事件,只有偶爾被彈起的小石頭打到車身,幸好都沒造成甚麼損害,高緯度的國家,太陽特別斜,尤其四五點太陽快下山時,陽光直射過來,簡直跟瞎了差不多,車上的擋陽板也特別的大。

2018/7/9(一) 今天由南島皇后鎮飛往北島奧克蘭,6:15起床打包,到機場還車,先把油加滿,還車時花了不少時間,因為車子發生小車禍有刮痕,主要在做紀錄,8:55搭乘APEX的接駁車前往機場,約5分鐘,結束南島的租車。基本上,除了小車禍,其他還算順利,因此沒怎麼用到apex的服務,不過車況ok,路上也看到很多apex的車,至於露營車,很多都是JUCY的車(因為是綠色,特別醒目)。
比較誇張的是,apex先刷了2,000NZ的修車費用,約台幣4萬元,我一聽嚇了一大跳,小小刮痕修理費用要這麼貴?2,000NZ都可以買一台中古車了!工作人員解釋,她們只是先預刷費用,如果沒有那麼多,到時會再刷退,至於實際費用多少,大約需要10-12週的時間才能確定,也拖太久了吧?我不知租租車理賠有無期限? 旅程中還發信詢問,修車費用需要先墊付,然後再向保險公司請款,保險公司會將款項匯入你的戶頭,問題是我沒有中國大陸的戶頭呀呀呀???客服的回覆是可以向大陸親友借,問題是我沒認識的呀?就算有認識,人家也不會隨隨變變借我帳戶呀?真是有夠傷腦筋,現在我還不知怎麼辦才好?想到這裡就還是有氣,若老公小心一點,就不會有後續這些麻煩事要處理。
學到的教訓是:以後還是直接跟租車公司買全險,會比較單純一些。
P.S.後記:
紐西蘭apex的效率有夠差,一直等了12週後,都沒任何消息,我才敢發MAIL去詢問,結果馬上得到回音,依照提供單據,車早就修好了,apex後續卻未通知,一直等到我去詢問,才把相關單據給我,完全當作沒這回事,後來單據來了,修車費729.10NZ,實在有夠搶錢,當初預刷了2,000NZ,剩下的理應退回原來的信用卡,可是不知出了甚麼問題,錢就是沒法刷退,跟臺灣的玉山銀行聯繫,都說沒問題,可是紐西蘭那邊,有一搭沒一搭的,反正是退錢,他們一點都不急,後來好像是退到另一張中國信託卡才成功。

至於租租車的理賠,倒是進行的很順利,資料上傳網站即可,若無中國大陸銀行帳號,我們給了臺銀的外幣帳戶,理賠款很快就入帳了,效率實在很不錯!和紐西蘭的效率真是差太多了!

二、北島-omega(奧克蘭市區借、奧克蘭機場還)

至於北島的租車,選擇omega,並且直接向租車公司買了補充全險,租自排小型車五天,約5,000元台幣,無里程限制和自付額,第二位駕駛也無需另外付費。
2018/7/12(四) 離開奧克蘭當天早上去取車,原來預定的是八點,發現太趕,還要打包行李,前一天發信修改為九點領車。我們領車的地點是beach road的門市,離我們的住宿很近。omega工作人員給我們的感覺是不太專業,一開始搞錯還車的時間,後來又叫我們等15分鐘,原來的領車時間還更早,而且一般都是事前就會把車準備好,她們居然叫客人在門市等,而且超過15分鐘還渾然不覺,等我們到外頭晃了一圈回來,並主動詢問,她才告訴我們車已好,幸好我們沒趕時間,否則不是在此白白浪費時間嗎?
工作人員特別交代,我們保的是全險,基本上損失都會理賠,唯一不賠的是輪胎,還讓我們小小擔心了一下,幸好都很順利。

在北島租的車和南島很類似,同樣是NISSAN的TIDA。
北島因為車多人多,相對車速沒有那麼快,路也沒有那麼彎曲,相對來講,比南島好開一些,或許也是我們比較適應的原故吧!

2018/7/16(一) 今天要搭機離開奧克蘭,我們早早到機場等候,先將油加滿,由於還車時間已超過門市的營業時間,一開始滿擔心這一點,omega給的指令還算明確,我們先將車停在reserved rental cars位置,將停車卡和鑰匙交給park and ride的工作人員,然後就有接駁車送我們到機場去,相當專業和有效率,雖然一開始找reserved rental cars花了點時間,不過,整個北島租車過程,相當順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