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景點-阿爾罕布拉宮1

2016/4/1(五) 今天的重頭戲是阿爾罕布拉宮,它的門票是此行最難訂的門票,比聖家堂還難訂,我記得好幾個月前,第一次看門票狀況時,我們計畫的日期,比較黃金時段,早上十點以後下午四點以前,幾乎都訂完了,但因為到格拉納達的交通還沒確認,所以我遲遲沒有訂票,等到交通確認時,連早上九點半的票都沒了,所以最後在2月17日,訂到早上場(8:00-14:00)9:00進入宮殿的場次。門票14歐加上手續費1.4歐,每人15.4歐元。
昨天早早上床,今天6:30左右起床梳洗,依然沒有碰到民宿的其他住客,吃了早餐,查了資料,7.54出門,我們以唯一直往上坡的方向走,小路都可以相通,沒想到我們經過一間民宅時,有位好心的阿伯,問我們是不是要去阿爾罕布拉宮?這條路不通,他請我們改道,不過西班牙文我們聽不懂。
我們一下就找到正確的路,走約10分鐘,就到達阿爾罕布拉宮的外圍。

昨日書店的小姐,特別指引一條捷徑,不必從正門,正門要走比較遠,走側門比較近。

果然一下就看到建築物了,所以從民宿走到這,大約只要15分鐘,比我想像的近,換言之,阿爾罕布拉宮的海拔沒有我想像的高,根本沒必要搭公車。
Puerta del Vino(wine gate)

我們先往宮殿方向走

宮殿對面是城堡,中間是Plaza Algibes Alhambra

查理五世宮殿

對面是阿爾拜辛區,還可看到邊緣有一道很清楚的城牆,像是迷你的長城。看到人家在宮殿前排隊,我們也去排,等排到才被擋下來,因為我們的時段還沒到,只好在附近亂逛。

接著,終於換我們進入宮殿啦!

四面牆壁,都是這樣美麗細緻的圖案

天窗另有一番規則的美感

窗戶外就是阿爾拜辛區

窗外看起來就像一幅畫

阿爾拜辛區,白牆的屋子整齊美麗。

梅斯亞爾宮(Mexuar),王宮中最古老的部分





宮殿美則美矣,但我還是對這種鎖起來的門比較好奇,果然不脫遠古穴居人的基因。


這張我喜歡,陽光正好在牆壁上印出一張臉

Palacio Nazaries-Patio de Arrayanes,格瑪雷斯宮,此中庭稱姚金鑲中庭。

非常多人來參觀,要得到淨空的畫面,不太可能。由於宮殿這些精雕細琢的石膏壁面,近幾年受到鳥類的破壞,政府計畫以各種方法,讓這些鳥巢移居到他處,以保護這些易受破壞的壁面(說明牌上的說明)。

除了圖案很細緻之外,形狀也很特別,後來在明信片上有看到。



像星辰的屋頂


由於阿爾罕布拉宮沒有中文導覽,所以我們只能參照地圖和書上的資料,自我導覽,這時就很羨慕有導遊的旅行團,可以得到很多解說和資訊。


使節廳,王宮中最重要的部分,是蘇丹召見大臣共商國事的宮殿,
這時我們偷偷聽到旁邊的導遊說,以前的國王不喜歡人家看到他的長相,所以和大臣會面時,都在房間反光的角度,讓大臣無法看清他的長相,以免有被暗殺的機會。


這塊圍起來的地板,是最古老的部分


宮殿的壁面裝飾,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,難怪人家說,只要看過阿爾罕布拉宮,其他西班牙各地的阿爾卡乍堡,都不用再看了!

獅子中庭,更可看出"水"在阿爾罕布拉宮扮演的重要角色。

水可為宮殿帶來清涼,不過此時的格拉納達,仍然春寒料峭,雖然太陽很大,不過還是得圍著圍巾,穿著厚外套,可能是接近內華達山脈的關係,格拉納達冬季嚴寒,難怪民宿只有暖氣沒有冷氣。

我覺得這幾隻根本不像獅子,像狗。

嘴巴還有噴水孔

整個中庭,一共有124根石柱。

連室內也有噴泉,可以帶來清涼。

鐘乳石般的屋頂

這裡是摩爾王真正的私人活動空間,後宮也在此處。

不過我覺得內部空間都不大,而且不太像房間的感覺耶!

宮殿內處處可見牆壁上刻著阿拉伯經文。



就是這樣通透的空間,讓人感覺不太像房間。應該是阿本瑟拉黑斯廳,阿本瑟拉黑斯家族男性一夜間被殺死的地方。

又見被框住的阿爾拜辛區

獅子中庭四周都有封鎖線圍住,工作人員把地板打開,不知在看甚麼東西?

雙姊妹廳


牆上有著名詩人的詩句



Lindaraja庭園



玻璃彩繪天花板


澡堂的天花板正在整修中,為了解決漏水破壞問題。

阿爾罕布拉宮的重新發現者-美國駐西班牙外交官,也是作家,曾有一段時間住在阿爾罕布拉宮內,寫過介紹阿爾罕布拉宮的作品。

玻璃上奇怪優雅的動物,是鹿吧!不過我覺得奇怪,伊斯蘭文化不是不能以動物或人裝飾嗎?想必是後來的產物。

對面山上另有雄偉的宮殿

地上的馬賽克圖案






Partal宮


格拉納達、哥多華與塞維亞,位於安達魯西亞,地理位置剛好呈一個三角形,哥多華與賽維亞,都有高鐵可達,唯獨格拉納達沒有,以巴士連接的話,大致都得花上三個小時左右,半天就沒了,所以一開始設計行程時,非常掙扎,一度想放棄這個城市,不過,偶然看到資料,將阿爾罕布拉宮列為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景點,既然如此,放棄似乎不智,於是只好重新調整行程,將巴塞隆納天數減少一天,以便把格拉納達排入行程,實際感受如何呢?阿爾罕布拉宮的美,當然是不用說了,我還滿喜歡格拉納達這個歷史悠遠的城市,還算是沒有白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