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30日 星期日

巴黎遺珠楓丹白露宮

2023/7/10(一) 天氣晴

 老公一直翻來翻去,頭痛,好可憐!我昨天早睡所以睡的還不錯,大約6:30出去買週票,沒想到很快就買好了,原來相片是自己貼,買週票共花35*4共140歐。

這個有刺的小果子,真可愛。

既然有週票護身,就可以搭地鐵到附近走走,擴大範圍。搭到nation,地鐵站出來,就是Place de la Nation,這是廣場上的雕像,公園好多流浪漢。我沿著兩個圓柱和綠地走。

Les Colonnes de la Barrière du Trône王座屏障,它的名字來源於 1600 年 8 月 26 日為迎接路易十四和他的妻子年輕的瑪麗·特雷莎 (Marie Thérèse) 結婚而修建的。

路上看到國慶煙火的廣告,我們7/14中午就會離開巴黎,應該看不到煙火了,不過也沒關係,我們不喜歡湊熱鬧,法國最近不太平靜,除了政府施放煙火之外,其他都不被允許。

沿著綠地走

綠地的長椅上,就躺著一位流浪漢。

走著走著,就走到二號線的Avron站

公園內還有一些健身器材

Jardin Damia,還沒有開放。法國的公園,大多有開放時間,晚上是關閉的,不知道為什麼?大概很怕有人晚上在公園做壞事吧!

巴黎街頭的公共洗手間,看起來是不用收費的,不過我不敢上,怕被關在裡面出不來。

走到了二號線的Alexandre Dumas,這個人牽了五條狗,好厲害! 我發現法國人很愛狗,上次來法國時,巴黎滿街都是狗屎,讓我非常震驚,這一趟,感覺情況改善很多。
雖然快要走到拉雪茲神父公墓,但公墓九點才開,沒有時間等到它開門,得打道回府。準備搭2號線換乘1號線,在下地鐵入口時,聽到有人大聲呻吟,我看到一個年輕人躺在樓梯上,有一些人圍旁邊,還有地鐵的工作人員,看起來有點像是喝醉的樣子;到nations站換1號線,我剛好坐在車首,好特別的經驗。
出地鐵站,到附近的麵包店買了兩個巧克力和兩個原味可頌5.4歐。

回去吃完早餐,收拾一下,準備出發前往楓丹白露,結果兔比竟然忘記了帶週票,只好回去拿,由於民宿都只有一串鑰匙,回民宿拿東西勢必得吵醒老公,兔比被我罵了一頓,真是的,拿到了票,結果原來的班次已經趕不上,又得耽擱半小時。
我們搭RER A到里昂站換火車,由於要等二十幾分,所以我們到里昂站附近逛逛里昂站的停車費令我們昨舌,不但是以分鐘計價,一小時的停車費,就高達10.2歐元!

里昂車站外觀
里昂車站很大,我們本來想往貝西公園走,可是卻越走越遠。

反而走到這看似高架橋的地方。

我們沿路走,看能不能找到樓梯上去。

真的找到樓梯爬上去

上面就像步道一樣,這地方怎麼跟我是先看到的資料-勒內·杜蒙綠色長廊
Coulée verte René-Dumont有點像? 回去查資料,才發現真的就是這條長廊,這是廢棄鐵道改建的,所以長廊很長,這裡只是一小部分。

搭火車的時間快到了,我們回到里昂車站。

搭上10:16火車,10:53抵達Fontainebleau-Avon,接著搭接駁公車,其實人還不少,我們還怕搭不上接駁公車(週票可搭),不過比起凡爾賽宮的人潮,楓丹白露宮真算是清幽可人。
楓丹白露宮一直是我很想來的地方,是上一趟巴黎之行的遺珠,這一趟無論如何都要排入行程,本來兩孩應該是去其他更著名的景點,但他們都想跟我一起來,也罷!反正巴黎博物館通票有包括。至於他們為何想來,他們都說是受楓丹白露森林所吸引,可見這個名稱翻譯的實在太好。
楓丹白露宮最著名的,就是這個馬蹄形階梯。拿破崙就是在這階梯上,和他的士兵道別。

楓丹白露宮的前院,比我想像的迷你很多。

我不是很喜歡法國式的庭院,因為太過工整,而且沒有甚麼遮蔭的樹。

今天氣溫不低,但楓丹白露宮這裡,就是感覺比巴黎市區涼爽。在接駁公車上,就先上網買好票,很方便,節省時間。上完洗手間後,就趕快進來參觀。

首先是拿破崙的相關展品,這個造型和裝飾古老的花瓶,是拿破崙於1808年作為外交禮物送給普魯士威廉王子的,瓶身繪有奇蹟創造者拿破崙的主題。

拿破崙與楓丹白露宮淵源頗深,有許多和他相關的畫像和展品。

房間有個搖籃。

接著來到一個掛滿畫的長廊。

有拿破崙的很多肖像,這張畫像的解說牌是這樣寫的(只有法文,我用google智慧鏡頭翻譯的):君主身著貂皮襯裡的偉大帝國斗篷,佩戴榮譽軍團勳章的大領子,筆直站立,堅定的手高舉權杖,散發出一種權力和穩定的印象。經典的帝國象徵(左手持權杖,十字花球放在墊子上,正義之手巧妙地平行於皇帝的右臂)被添加。另外,還繪有《拿破崙法典》。
皇袍和地毯上,都有滿滿的蜜蜂,蜜蜂是拿破崙王權的象徵,為了和古代法國皇權相連結。

《瑪麗·路易絲》皇后站在皇帝的寶座前,扶手呈帶翼獅子形狀,頂部有一隻鷹。在背景中,一尊密涅瓦的全身雕像出現在壁柱和柱子之間的壁龕中,故意將智慧女神和瑪麗·路易絲平行排列。

這個房間掛的都是達文西的素描複製畫

教皇套間,拿破崙將羅馬教皇庇護七世請過來幫他加冕,所住的房間。
原來這個房間是Anne of Austria的寢室,她是路易十三的王后,1643年至1651年她的兒子路易十四少年時期的法國攝政。

這間房間,非常的富麗堂皇。

法蘭西斯一世長廊,看起來像小一號的鏡廳。長廊主要是連接禮拜堂和另一頭的apartment。

禮拜堂的前廳。

法蘭西斯一世長廊,有很多這位法國國王的象徵,像是" F"、蠑螈和三朵百合花。這位國王就是邀請達文西到法國來,達文西將蒙娜麗莎畫作,一起帶到法國來,達文西最後在他身旁去世的國王。

蠑螈本人,其實我感覺比較像噴火龍

寧芙女神,這是後來整修,風格和原來不太一樣
其實我分不出風格到底哪裡不一樣,只是覺得畫中的狗看起來很兇。

法蘭西斯一世的雕像。

宴會廳

皇家舉辦宴會的場所,當然要來張到此一遊照。

宴會廳有個很大的壁爐。

壁爐旁的雕像,看起來像羊男,人身羊腿。

還有豐饒女神雕像

接下來,要進入拿破崙的君主大套間。楓丹白露宮同時有在展示不同時期的服裝,所以許多房間都有看到服裝的展示。

黛安娜長廊,目前作為圖書館使用,未開放參觀。

王座廳

過去這裡曾是國王的寢室,拿破崙修改為王座廳。

Salle du conseil議事廳

拿破崙的臥室,這是公寓裡最重要的房間,我覺得這個床有點小。

拿破崙皇帝的小臥室
依照楓丹白露宮的官網說明:這個房間原本是拿破崙皇帝的私人圖書館,根據他的命令,被改造成一間小臥室。皇帝有一張小鐵床,上面有鍍金的青銅王冠和綠色的窗簾——帝國的著名顏色。
寬大的扁平紅木書桌,上面有雅各布的青銅鑿飾和鍍金,讓拿破崙在漫長的夜晚交替工作和睡覺。

The Salon of Abdication(退位沙龍),法國歷史
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就發生在沙龍中央的小圓桌上 : 1814 年 4 月 4 日至 6 日期間,拿破崙一世在元帥們要求放棄權力的壓力下簽署了《退位法案》。

三位一體皇家禮拜堂

法蘭西斯一世雕像

如果馬蹄形階梯是前院,這裡算是楓丹白露宮的後院吧!

後院有個湖。

也可以乘坐馬車

我想拍的,就是湖旁的城堡,特別美麗,這樣,就不用跑到羅亞爾河城堡群了,出發前,曾想要找個一日團參加,一方面要花一筆錢,令一方面,光交通來回就要花四個小時,實在太耗費時間金錢了!

湖中有涼亭,也有人在划小艇,可以另外租小艇。

我的到此一遊照。

庭院

palymmbil是德國的玩具品牌,看起來有點像樂高。

逛到快兩點,幸好我們事先有先準備了簡單午餐麵包和三明治,在前院的長椅上吃,3:00搭接駁公車回程,3:31火車回巴黎里昂站,約4:40回到民宿,趕著回來的原因,是很擔心老公的病情,今天算是病情最重的一天,從沒看過他頭那麼痛過,還一直呻吟,止痛藥吃下去好像也沒甚麼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