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

中國國際航空航班經驗分享

馬其頓是很冷門的旅遊景點,航班本來就少,暑假機票更是貴的不得了,大概只有土耳其航空轉機一次,其他航空公司都要轉機兩次,但土耳其航空暑期價格起碼要四萬多,且最近土耳其不太安定,也會擔心,只好考慮其他選項,看看其他中歐航點,有沒有比較漂亮的價格,剛好在去年十一月,看到中國國航維也納航班,只要一萬九,不敢耽擱,趕快開票。
實際安排行程時發現,馬其頓離維也納頗有距離(1,046公里),開車很花時間,後來再轉訂其他航班銜接,我們訂的是奧地利航空的歐洲航線,中國國航和奧地利航空同屬星空聯盟,如果安排去程或回程航班銜接,行李直掛應該也不是大問題,但是基於中國國航誤點這一點,網路上大家都有一致的共識,2011年曾搭乘他捫的航班到法蘭克福,去程班機也有些微的延誤,為免影響後續航班,尤其不是同一家航空公司,風險太大,最後行程安排,還是留了幾天給維也納,減少班機銜接的不確定性。

2017.6.29(四) 出發日,早上上完班,中午搭車換高鐵,換搭機捷,這次搭機捷可是熟門熟路,不過搭機捷的人,確實沒有想像中多,三月的首爾行。搭程時已有感覺,這次以為是旅遊旺季,搭乘的人應該會多些?

check-in時大排長龍,我們本來事先要網路check-in,但因為訂位時未輸入台胞證號碼,所以沒辦法辦,機票是向易遊網訂的,易遊網的電話,完全打不進去,此時應該是旅遊業的大旺季吧!

不過易遊網的王小姐最後還是很熱心的幫我們輸入資料,雖然已趕不上網路check-in。

對了,提醒大家,搭乘陸籍航空公司,要特別注意要辦台胞證,而且在期限內,以免發生無法搭上飛機的窘境,我們台胞證都過期了,所以這次也有重辦。

我們這次帶了兩卡行李箱,我的行李箱,有兒子幫忙拉,真是輕鬆不少。check-in花了不少時間,拿到登機證,拿了預先在台銀網站買的歐元,買了摩斯漢堡當點心,飛機起飛延誤了大約一個小時,不過對我們並沒有大影響,因為去程在北京機場,有四個多小時的轉機時間。

桃園-北京段,大概要飛2:45,座位是3-3,我和小孩坐左邊三個座位,老公坐右邊靠走道與我們相鄰的座位,因為是短程飛行,所以沒有個人螢幕。

說中文都可以通,相當方便,上機沒多久,開始吃晚餐,我點的是魚排加飯,餐點分量不多,對我來說夠了,麵包打包,蛋糕太甜,所以沒吃,其餘的吃完了。

兔比點的是雞肉加馬鈴薯,以前小朋友都說飛機餐很好吃,現在他們也吃怕了。

北京機場相當新穎。
轉機時再次安檢,北京機場安檢非常嚴格,我被抽到要搜身,老公的行動電源,因為沒有標示安培數,就被沒收,真是虧大了。
因為轉機時間長,我們找了僻靜的角落,躺下來休息了一會,差點錯過登機時間。

登機門上標示的目的地是巴塞隆納,讓我們有點搞不清狀況,而且還要搭乘接駁車登機,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搭錯機?後來發現過慮了,這班飛機最後應該會轉機到巴塞隆納。
 
第二段航程:北京-維也納,飛行時間有九個小時,座位是2-4-2的形式,我們坐左邊19,20前後兩排,感覺位置還算舒服,我跟兔比坐,大多時間都在昏睡,中間有兩餐,我直接省略晚餐,這是兔比點的晚餐。

早餐,清粥小菜,我吃光光,兔比則是直接省略。

南瓜出門前,開始喉嚨沙啞,因為沒有其他症狀,我們沒有太在意,沒想到上機就開始吐起來,真後悔出國前沒帶她看醫生,後來南瓜轉為咳嗽,整整咳了兩個多禮拜,連半夜都咳到睡不著,回來的班機上,又吐了起來,所以我們這家人,為國航省了好幾餐,回家馬上掛病號。

因為南瓜跟老公坐,這些事都給老公料理,我居然在飛機上睡得不省人事,一路上,飛機飛越俄羅斯上空,以及斯洛伐克首都-布拉斯提拉瓦,我一直到看到藍色多瑙河才醒。

還有許多風力發電,已經接近維也納上空。搭乘國航的好處,就是從桃園一路往北飛,不必像多數航空公司,在香港轉機,得先向南飛再向北飛,增加不少航程,依實際搭乘時數計算,不含轉機時間,大約12個小時的時間,應該算是相當節省時間的航班。 

準時抵達維也納機場,機場的佈置,和2014已有不同,之前是約翰史特勞斯的樂譜,現在則是藝術史博物館的名畫,充分表現維也納的特色,維也納機場通關與提領行李,相當迅速,我們很快就出關,準備開始我們的行程囉!

7/16(六) 我們搭乘12:42的R,12:57抵達機場,預計搭乘15:25的班機,時間非常充裕。我們的兩卡行李箱,由原來的6和16公斤,增加為16.3和19.9公斤。
回程飛機準時,維也納-北京段同樣是2-4-2的飛機,這次是右邊靠窗前後兩排的座位,我和兔比坐,南瓜回程飛機上又吐了,應該是身體虛弱又旅途勞累,回程機上她完全沒有用餐。

旅遊業和航空業越來越發達,出國人數越來越多,所以這趟旅行走過的幾個機場,包括桃園機場、北京機場和維也納機場,班機都是列隊等待起飛的盛況,至於旅遊業尚未起飛的索菲亞和布加勒斯特,暫時還看不到這種情形。
飛機排隊等待起飛中,排在我們前面,是一架畫滿各種野生動物的飛機,我猜是非洲的航空公司,真是好萌呀!

上機後,開始吃晚餐,這是兔比點的雞肉飯。 

我點的牛肉加馬鈴薯,因為一整天沒有好好吃東西,覺得很餓,幾乎把餐吃完了。

放大的主菜,因為肚子餓,覺得好吃,連很甜的起司蛋糕都吃完了,但接下來一餐,還有北京-桃園航段的另一餐,我和兔比南瓜都直接省略,因為南瓜一直吐,我和兔比受到感染,胃口好不起來,只有老公倒是不受影響。

回程航班上,不像來程那麼好睡,我不時看看窗外,因為這次窗外是白天,還看到好幾部飛機飛過不遠的地方,以前從未見過如此景像,再次印證航空業的發達。

在機上看了北極大冒險和舌尖上的中國等片子,也恍惚了陣子,回程時間特別長,特別難挨。

回程北京機場轉機,一切順利,我怎麼那麼倒楣,安檢居然又被搜身,難道看起來比較像壞人?不過,反正我也沒做壞事的膽,沒啥好怕的。
北京-桃園航段同樣是3-3的座位形式,輪到我料理南瓜了,飛機回到桃園,雖然延誤了大約半小時,不過尚在可接受範圍之內。

綜合兩次搭乘國航的經驗,以票價和飛行時間來看,CP值相當的高,下次去歐洲,還是會考慮搭乘國航,雖然仍有輕微延誤現象,不過,比起其他陸籍航空公司(像東方航空),延誤還在可接受範圍之內,不過,勸大家還是多留些彈性,不要把時間掐得太剛好。

另外,提到國航的服務,經過歐籍航空公司的蹂躪(例如去年搭的德航,按了七次叫人鈴都沒用,全程螢幕壞掉無法使用,今年搭的奧地利航空,掛行李風波),亞洲的航空公司一比之下,當然勝出,國航不但國語可以通,對乘客也很用心,發現南瓜身體不舒服,沒吃東西,還主動拿一些比較適合的食物給她,令人很感心,惟一可惜的是,回程兔比看到前座在吃方便麵,也想去要一碗,空姐很驚訝的看著老公,怎麼會提出這麼莫名其妙的要求?我們才了解,這可是台籍航空公司特有的福利呀!真是令人懷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