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

馬其頓奧赫里德(OHRID),生平第一次車禍

2017.7.5(三)老公一早就出去工作,昨夜南瓜一直咳嗽,我倆都沒有睡好,所以今天很晚才起床,昨天是往北到舊城區,今天打算往南開,南邊靠近阿爾巴尼亞邊界,還有一個修道院,我打算先開到邊界,再慢慢往北玩,雖然說開到邊界,但其實從民宿出發,大概只需要半小時的時間。
車子剛開出去不到十分鐘,我謹慎的開在車道上,速度不快,但忽然間,對向車道的車,以飛速開過來,只閃了一下,我完全沒看到車子的樣子或顏色,就感覺車子被大力撞了一下,接著是很大的碎裂聲,心想不妙,慢慢靠邊停下來。

肇事車輛居然毫不減速,連停都不停就揚長而去,我們推斷以撞擊的力道,對方的車輛不可能沒有損傷,可是我們租的這台舊車沒有行車紀錄器,無法查看肇事車輛車牌,不然,應該可以輕易找到他,姑且不論誰對誰錯,發生車禍,居然停都不停就跑掉,這種行為就非常可惡。

我倒沒有想到要掉頭追他,一方面,自己被撞的魂已經掉了一半,另一方面,他的速度那麼快,我現在少了一顆眼睛,應該也追不上他,現下之際,只能先下車把後照鏡碎片撿回,想辦法報警,並通知租車公司。

今天剛好又忘了把相機帶在身邊,只有手機在兔比那邊找路,只得急急忙忙拿著手機,將事發地點拍照下來,地點就是前面那張照片。

後來目擊證人小朋友說,他們隱約有看到那部車,一個說是白色休旅車,一個說是銀色轎車,可見他的速度實在太快,沒辦法看清楚。

至於他為何會撞到我的車,據小朋友說,對向路邊有一間超市,超市門口停了一輛貨車,正在卸貨,佔了一個車道,撞我的那輛該死的車,在車道被佔的情況之下,竟然毫無減速,就直接往對向車道撞過來,真是太可惡了!我覺得自己好好開在自己的車道上,居然莫名其妙就被撞,而且在台灣開車十年的我,常被小孩戲稱是烏龜車,從來沒有出過任何事故,居然第一次車禍在國外,而且這是第一次在國外開車,若要說有錯,只能說我的反應不夠快,如果夠快,說不定可以躲的掉,不過,錯還是在對方居多,不論如何,他把車開到對向車道,而且毫不減速,撞到車又不停,這就是很重大的錯誤了,真是越想越有氣。

在照照片時,那輛原來停在超市門口卸貨的貨車也開走了,這下死無對證,只能先打電話給老公,然後慢慢把車開回去,後來找民宿主人幫忙,主人熱心的幫我們打電話詢問交通警察(因為他有親戚在警察局工作),又幫我們詢問修車廠有無零件,在我們手足無措之際,幫了我們很大的忙。

民宿主人幫我們連絡交通警察,結果所有交通警察都在處理一件大案子,交通警察局沒有人,請我們一個小時之後再過去,我想,依此地人開車方式,每個人都在飆速,不出事故才怪,難怪需要有一個專屬的交通警察局供人報案作筆錄。

接著民宿主人幫我們連絡當地的修車廠,因臨時調不到零件,所以也沒法立即更換。

這是被撞到的後照鏡,整個塑膠外殼都被撞掉了。

從另一面看,整個鏡子也碎裂不見,車子等於少了一顆眼睛。

過了一個小時,我們到交通警察局作筆錄,交通警察局不在市區,就在我們昨天傍晚去的park beach附近,這點也要謝謝民宿主人,如果不是他告訴我們怎麼走,我們光要弄清楚要去哪裡報案,可能就要花費一番功夫,因為台灣的交通警察,好像都是要到車禍現場作筆錄,而且是附屬於警察局? 我也不太清楚,因為在台灣從沒出過車禍。

交通警察局,有點像是銀行,一間一間談話室,有一位非常親切的警察,處理我們的案子,看起來這種案件對他來說,已經是小case,所以他請我將護照和國際駕照給他,還有車子保險等文件,他影印起來,並填寫一張報案記錄,要求事後將事發地點的照片mail給他,就完成報案程序,過程大約半小時,交通警察不但親切,英文溝通無礙,令我們印象深刻,最後,我們拿到一張報案單,記得警察和租車公司都有特別交代,不只是保險公司要看這個報案單,有時過海關時,若海關人員發現車體有損,也會要求看報案單,以防外國人有未結的車禍糾紛就繞跑,所以一定要好好保存。

完成報案程序,心情總算稍定下來,接下來就是通知租車公司,租車時,工作人員千交代萬交代,萬一發生事故,一定要立刻通知他捫,我們以mail和電話通知,租車公司不同意在馬其頓換後照鏡,也罷,因為臨時也調不到零件,我們只能約定7.7回到索菲亞再見面。

回到索菲亞,上次的小夥子和我們約好在民宿見面,他表示調不到零件,並了解我們後續的行程如何走,他們租車公司只在某些城市有特約的修車廠商,雖然過幾天我們經過魯塞(Ruse),有他們的修車廠,但不知又要耽擱多少時間,最後只能打消修車,甚或換一部車的念頭,老公就這樣,缺了一個眼睛開車,我實在太佩服他了! 至於我,早就被那一撞,徹底撞掉我的膽子。

車禍一發生,我的心情非常沮喪,也不想再繼續走行程,老公和孩子都安慰我,車子有小損害,是不幸中的大幸,萬一來車再偏一點,駕駛座的我,有可能受傷,如果受傷,情況一定更複雜,我才慢慢寬心。

由於當初保險包括碰撞險,我們將報案單給了租車公司,後續我不知有無賠償問題,因為租車時,租車公司有預刷了150歐元,不知他們會不會扣款?至少目前還沒有通知,如果租車公司要求扣款,我一定要拉他們下水,就是因為他捫換了一部老車給我們,所以沒有行車記錄器,沒有辦法找到肇事車輛,這部分他們也逃不了責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